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201314的博客

忘年交是我无悔的选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有些小事很小,坚持下来也能变成修行  

2017-04-26 03:55:1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充实的人生需要自身不断地反省和顿悟,能有所作为当然更好,如果做一个平凡的人也不错,人的快乐在思想,金钱影响一部分,不必那么在意。有些小事需要不断地去做,并能从中得到乐趣,才算是对人生有所认知。做好一件小事不难,难得是坚持做好每件小事,修行不过如此,这个过程让你会更健康、更充实、更开心,如果运气好,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。

1.早睡早起身体好

呵呵,你没有看错,是不是感觉太LOW了啊?是不是从小就被周围的长辈用这个话在耳边叮嘱个没完没了?但如果本文中的几个小事儿非得要排序,本人觉得这绝对应该是榜首,如果人生中有什么最有益且最有挑战性的习惯,宝叔觉得这绝对也应该位列三甲,无他,因为这个就是人生健康快乐之本。

网络发达了,很多关于“过劳死”的悲伤事例“井喷”了,我们惋惜那些英年早逝的生命,痛恨那些把他们逐渐“逼死”的加班和熬夜。可是回到我们自己的生活,我们发现早睡早起距离我们仍然遥不可及,在不加班的日子,我们仍然会选择各种各样的方法让自己很晚躺到床上,各种电子产品,各种觥筹交错,各种所谓“娱乐”让我们无法自拔,每天给自己定下早睡早起的“目标”,但如果到了年底回头统计一下,我们会发现一个惊人的数据——我们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都在熬夜!

认识一哥们儿是中医,最喜欢听他“传经布道”,他就说熬夜就是在“烤心血,失阳气”,晚9点到11点开始,阳气从一肾升起,五脏开始逐个承接阳气排毒,经过一晚时间,返归另一肾,早上的排尿排便,实则是排毒。如果黄金时间不睡,则供给五脏排毒的阳气会很低,五脏排毒会受很大影响,久而久之,毒素积累,阳气不足,心血缺失,OVER!好吧,如果觉得我那哥们儿太玄乎,这里还有一项《自然》杂志的研究:连续几晚睡眠不足,即每天睡眠时间不足六小时,就会像连续两晚不睡觉一样对人体造成极大损害,长期熬夜会慢慢地出现失眠、健忘、易怒、焦虑不安等神经和精神症状,同时使生命器官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,损害免疫系统,更容易遭受癌症之害,因为癌变细胞是在细胞分裂中产生的,而细胞分裂多在睡眠中进行,熬夜使睡眠规律发生紊乱,影响细胞正常分裂,从而导致细胞突变,产生癌细胞。老外统计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,发现较其它同龄人少10岁,究其原因,与其多年来负担过重,经常熬夜有很大关系。

曾国藩每天必做的12条功课中关于早睡早起的就有两条:早起:黎明即起,醒后勿粘恋。夜不出门:旷功疲神,切戒切戒!

封侯拜相的圣人咱们做不到,也不想去做,但至少让自己每天都有一个精力充沛的好心情吧,毕竟每一天生活质量的总和就是我们一生是否幸福的指标啊。

2.微笑是一种思维

相信很多朋友在初入职场的时候,也都像我一样每天早上冲着镜子练过微笑吧,然后就是慢慢地不再练了,最后就是连镜子都懒得照了。但是,如果你静静地观察周围的人,特别是经过一些年的留心,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,那就是微笑的人,运气总不会太差。经常笑呵呵的小伙子提拔的更快,经常笑呵呵的小姑娘嫁的更好,经常笑呵呵的大哥大姐日子过得更好,经常笑呵呵的大叔大婶身体更好,当然,经常笑呵呵的领导……城府最深,呵呵。

以前是觉得微笑是职场成功学的范畴,后来觉得微笑是人生励志学的科目,现在,终于渐渐明白,微笑其实是一种思维,是一种直面自身困境的勇气,是一种经历过风雨的内涵,更是一种尽洗铅华之后的返璞归真。也许,最终我们也学不会微笑,但至少要有个微笑的意识,哪怕是苦笑,也比哭好,这是一种思维习惯,这种思维习惯可以让一个人远离崩溃的红线,静等柳暗花明。

就像这回出差,曾遭遇到一个很大的难题,身边的下属基本上崩溃了,然后那厮就直勾勾地看向我,仿佛我就是他的耶稣,说实话,我比他也好不到哪儿去,但是这些年的百炼成精,让我毅然决然地冲着他微微苦笑了一下。

没想到昨天万事大吉后,那个一直自视甚高的名牌大学高材生微信我说:老哥,你知道么,那天你冲着我的那个苦笑教会了我很多,真后悔没拍下来啊。

3.管住嘴是一种本事

看到这个小标题,很多朋友可能会很不屑地“切”一声,不就是又要老生常谈什么“沉默是金”啊、“话到嘴边留半句”啊神马滴么?有意思么?呵呵,我说过“管住嘴”就是谨言慎行了么?今天这篇文的立足点是一生受益,不是什么叱咤风云,再牛逼的呼风唤雨,也抵不过你健健康康、平平安安过好一生。

我认识的朋友中,已经有去世的了,非常让人伤心,更让人遗憾,打个不恰当的比方,就像当年玩CS沙漠2那个地图,开局刚从警家往B区跑,就被中门的狙给爆头了,不甘心啊,真的不甘心啊。身体不好的朋友中,基本上全败在了嘴上,很多人标榜自己的“无肉不欢”,倒不是说吃肉有什么不对,好不容易生活好了,咱也没那个必要矫情,不过反思一下是不是咱们的嘴过于“壮”了啊。我一个朋友被检查出直肠癌,当时我就在场,医生说脂肪和蛋白质摄入太高了,饮食太不节制了,我清楚地记得朋友眼中那渐渐变弱变凉的光,怎么也忘不掉。

生活好了,那就更要惜福,为了家人,更为了自己,多吃些蔬菜,多吃些粗粮,别暴饮暴食,每顿饭吃个七分饱,我承认我说的这些都太普通,太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了,“文似看山不喜平”,但今天,我只想平平淡淡地和朋友们说点儿普普通通的道理,希望每个人都平平安安的。

4.学着给自己认真做饭吃

现在外卖真心方便了,饿了么,美团,百度……反正就是在家不用动,什么都能送到手里,还有很多快餐和各色的饭店,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在家吃过饭了?你又有多长时间没做过饭了?当越来越多的人以不会做饭作为自己“潇洒”的“与众不同”,其实很多人没有明白,认真给自己做饭吃其实就是一种修身养性。

我有一个关系非常好的大哥,飞行员出身,可是飞过轰炸机的精英哦,别的以后有机会再说,就说大哥那份心境,我就一直在学。大哥很少出去吃饭,家里都是他做饭,他做饭也许称不上是美食,但他那份认真劲儿一直让我无法忘怀——坐在那里不紧不慢地摘菜,不紧不慢地淘米,不紧不慢地准备,一丝不苟地翻炒,有时候包饺子,有时候包包子,每顿饭都会做一个汤,我这个人很有些“文艺”嫌疑,我就觉得我哥在做饭的过程中,好像是在参禅。

现在我们家也是我做饭,开始的时候也很抵触,有着急的时候,慢慢地以大哥为榜样,学着自己平心静气去做这件事,时间长了,就喜欢上了。老婆大人是标准的职场强人,平时比我忙,吃我做的饭是她的一种休闲方式,她说家里只有男人下厨才更有家的味道。有时候自己一个人在家,老婆孩子出去玩儿了,也会认真地给自己做饭,我发现一个认真给自己做饭的人,不会把节假日过得没了生物钟,也不会因为家里的琐事而上蹿下跳。

无处青山不道场,洗衣做饭即修行。

5.做一个清清爽爽的人

我的下属都知道我有个“怪癖”,就是对个人仪表和卫生要求很严格,尤其是对90后的小伙伴儿们,他们曾戏言这是宝叔唯一不能通融的事情。开始的时候,有不理解的,觉得这就是“变态”,是在耍“领导派头儿”,可是我的团队永远都是单位里最斗志昂扬,看着最精神抖擞的一帮年轻人,男生永远是干净的白衬衫、系带皮鞋和修剪整齐的短发,女生永远是得体的职业套装和清雅的淡妆,渐渐的,理解的和不理解的都发现一个现象,我团队里的年轻人提拔加薪最快,连找对象都格外顺利,呵呵。

我佩服的女人很多,其中就有一位古稀之年的教授,老伴儿走了,孩子在国外,虽然自己一个人,但从来都是得体的衣着和精心打理的银发,老人生活丰富多彩,平和从容。我渐渐明白,一个清清爽爽的人,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,都是对自己认真负责的人,这样的人,生命质量一定要高一些。

6.给自己找一个能长年坚持的运动项目

有段时间,村上春树大叔的一篇《当我跑步时,我在想什么》火遍神州大地,于是网上各种跑步健身类的“想什么”层出不穷,很多人对此深恶痛绝,但我觉得很好,至少大家都知道运动的好处了,也渐渐去拥抱运动了。

十几年前,我大学时候的网球老师当年五十多岁,但是看相貌就像三十几的样子,老师在球场上那叫一个英气逼人,去年见过一面,近七十岁的老人,仍然腰板挺拔,浑身充满了力量,还挑衅我说:要不要打两场?阳光下老师灿烂的笑容让我温暖,给我一种生命本源的感动。老师教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——不要把运动当成一项额外的活动,让运动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。

7.尽量出去走走看看

这次出差,去了四个省六个城市,虽然奔波忙碌,但真的是很长见识,很开眼界。以前只是听说南方姑娘的漂亮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水好,这回出去切身体会了一把,杭州的水源地是千岛湖,而千岛湖的源头又是黄山,那边宾馆里的自来水喝起来甜丝丝,洗澡的时候浑身泡沫洗的都更彻底更干净,水真好啊。

我其实很宅的一个人,但宅不等同于不出去走走看看,每年至少出去旅行一次,那种空间的完全转换,给心情和心境带来的东西无法言说。我们愿意宅在家里享受那份独处,我们也需要出去走走看看,你会发现原来还有一个叫做“自然”的东东是那么美好。就算不出去旅行,也适当出去转转,看看楼下的树,望望街上的人,人生不是赛场,生活处处风景。

8.朋友之间要没事儿勤联系

很多写“人脉”的文,写的非常好,条分缕析,头头是道,我很佩服。可如果要我说些关于“人脉”的事儿,这些年我认为最牛逼的“人脉达人”们其实只是在默默做着一件事儿——没事儿联系联系。当然,很多人都说“人脉”的关键是“实力”,这个我并不否认,但绝对不要因此就放弃和忽视了精心的培育和养成。

而且,说实话,很反感“人脉”这种提法,很功利,就是那种貌似看透世间人和事的味道,但是世间事、人间情从来都是“功夫在诗外”,“无心插柳柳成荫”。越功利,越远离,别有太多思想压力,现在朋友们都很忙,那就隔段时间打个电话,发个短信或者微信,千万别不好意思,更千万别嫌麻烦,最重要的是千万别想着自己在经营什么“人脉”,那样的联络坚持不了很长时间。经过很多年,你会发现,你的坚持成为了你的品牌,你的坚持就是一种最大的善意,不求朋友能帮你什么,只求联系每一个朋友时那份回忆和微笑。

9.试着把读书当成主要的消遣方式

没有极端主义的意思,大家可以看电影,看电视,听音乐,谈谈情,跳跳舞,但如果在其中要给自己固定一个主要消遣方式的话,建议还是选择读书吧。有的朋友知道我家客厅的装修就是一面墙全部做成书架那种,有的朋友还知道我家没装有线电视,这些年我在读书中收获很多很多,除了纸质书,我还用PAD、Kindle等电子设备读书,除了读哲学、国学、历史和各种知识类的书,我也读玄幻小说来调剂大脑,总之真的是很爽很爽。

某个周日的午后,可以是阳光明媚,也可以是乌云低沉,泡一壶喜欢的茶,放一包喜欢的烟,舒服地坐在摇椅上,一本引人入胜的书,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儿,就是这样慢慢变老……

10.良好的亲情关系其实是为了我们自己

这个社会确实浮躁,人心也复杂许多,家庭已经成为重灾区,亲情好像在成为下一个沦陷的目标。看到很多文章对父母兄弟姐妹大加笔伐,诚然,清官难断家务事,家家有本难念的经,也许那些亲人真的是做人很差,真的是对我们很不好,可是,如果你环顾四周,你会发现一个很普遍的现象,凡是家里亲情关系一团糟的人,很少开心快乐。年少时和家里关系也紧张过,后来自己渐渐明白,为何我们对陌生人都能面带微笑,为何我们对领导同事都能换位思考退一步海阔天空,唯独对越是亲近的人越无法宽容?相信我,时间会证明一切,先别谈什么壮志凌云,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,诚不我欺。

我宁愿咱们都平凡一点点,虽谈不上成功,但却更开心和充实,毕竟人生的路很长,踏踏实实过好咱们的日子其实更来得实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)| 评论(4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